WFU

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住院病人血糖控制






學長,病人有DM 門診吃藥控制,住院時要開門診的口服藥,還是要用胰島素
照顧住院病人時很常被學弟妹問的問題,基本但也有點複雜。


住院血糖控制目標





主要是依據 NICE-SUGAR 的結果 ( ICU病人血糖太積極控制,低血糖風險跟死亡率都較高 )


住院時胰島素和口服降血糖藥的優缺點


胰島素的優點 : 能快速調整劑量,快速將血糖降到目標值,無明顯禁忌症。
胰島素的缺點 : 積極胰島素控制容易低血糖,病人要挨針。

口服降血糖藥的優點 : 方便,病人不用挨針。
口服降血糖藥的缺點 : 無法快速調整劑量,常有許多肝腎禁忌症。


指引建議胰島素為主


ADA 跟 AACE 都建議依據住院病人營養進食情況,選擇適合的胰島素處方

不建議單用 sliding scale insulin

正常進食病人 : basal insulin + prandial insulin + bolus correction insulin

食慾不佳/禁食病人 : basal insulin + bolus correction insulin

ICU 病人 : 可考慮 Intravenous insulin infusion

但 ADA 也有提到一些非胰島素的降血糖藥物,考量點著重效果跟安全。
DPP4i +/- basal insulin 的效果不錯,但需注意 FDA 對 saxagliptin 跟 alogliptin 的 CHF 風險警語。
GLP1a 跟 SGLT2i 目前住院安全性的驗證不夠多。


個人意見


急性疾病的住院病人,因處於急性期,後續的肝腎功能、進食跟消化狀況有可能快速變動,因此選擇胰島素是較有效且方便調整的。
若是情況穩定的住院病人(住院做檢查、已準備出院),可以考慮使用非胰島素的降血糖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