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困難的飲食計畫





現代人的飲食,從小就接觸高糖高油高鹽的精緻食物,年輕時這樣的飲食生活雖然不會出現太大的影響,但經年累月下來,年齡增長,身體器官老化,代謝變差,三高 ( 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 ) 等代謝症候群的症狀就會浮現。


飲食計畫老是失敗


由於台灣醫療的方便性及各種常規健檢的幫助,常在代謝症候群初期,尚未造成嚴重併發症前,就及早診斷發現。

早期發現的三高病人,除了定期門診追蹤注意併發症的發生外,改善生活型態在初期病人的治療上,佔有極重的分量,其中飲食調整的部分,許多人訂了詳細的計畫跟嚴格的限制,但卻實行沒幾天就放棄了,之後又不停重複訂計畫、放棄、訂計畫、放棄的循環,做了白工。


飲食型態大革命,容易累積心理壓力


計畫容易失敗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好高騖遠,飲食改變太劇烈。

許多人得知有三高的問題後,為了能趕快獲得改善,就決定只吃清淡飲食並對含油含糖食物避之唯恐不及,然而飲食口味是經年累月所養成的,叫一個原本三餐都習慣吃高糖高油高鹽的人,突然只吃幾乎無糖無油無鹽的水煮食物,一定吃不慣,吃不習慣的食物,容易累積心理的壓力,難以持久,導致放棄飲食控制,甚至反動性地暴飲暴食。


選擇適當食物,訂定適當計畫


其實,代謝症候群的人並非完全不能吃糖吃油吃鹽,只是必須改變飲食中油脂醣類蛋白質的組成比例,藉由接受營養衛教,了解各種食物的成分跟烹調法的差異,去調整一些飲食內容的組成,如減少飯量、混合糙米、選擇代糖使用、以煎煮代替油炸等方式,調整飲食的內容,只要策略應用得宜,飲食中也是可以吃一些點心作為生活中的小確幸。

當找到適合自己的飲食計畫後,慢慢微調,才有可能持續維持,達到改善三高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