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代謝文明病





過去數十年,科技進步帶來各種生活上的便利外,改變了台灣人的生活跟飲食模式,也衍生各種代謝文明病。


代謝疾病是健康頭號殺手


衛生福利部2013年的統計,十大死因中,和代謝症候群相關的疾病(糖尿病,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腎臟疾病)超過三成,已超越癌症成為台灣人生命健康的頭號殺手。


身體進化趕不上環境變化


文明病顧名思義即是因為文明化造成生活模式改變而產生出的相關疾病,其中代謝症候群占最大宗。若從人類演化的角度來看文明病的產生,只能說過去這一百年間,科技進步的太快,而人類本身的演化來不及去適應這巨大的變化。

數萬年前的原始人類是以狩獵跟採集這種有一餐沒一餐的方式來維生,必須要不停地活動才能獲取食物,當偶爾遇到大餐可以飽食一頓時,就會希望盡量將食物轉成脂肪儲存在體內以便撐到下一次飽餐,以生物自然天性來說,人類的身體就是適合多運動,同時腦子會喜歡將眼前的食物大量攝取然後轉化成脂肪儲存。

一萬年前,人類開始農耕,但基本上仍是要付出大量勞力才能獲得些許的食物。
到了一百年前,工業革命以及之後的各種產業革命,人類不必付出大量的勞力就能獲取大量的食物,許多勞力工作都有機械幫忙,多數人都可以輕易購買取得大量食物。

於是在沒有生存壓力的驅動下,導致運動量減少,並且經常攝取食物滿足生物喜歡儲存脂肪熱量的天性,這樣子的生活型態是近一百年才產生的,而人類的身體來不及演化適應這樣的生活型態,於是就產生代謝症候群等各種文明病。


多運動,均衡飲食,讓身體活在適合的環境


與其去抱怨人類的演化太過緩慢,不如去了解自己的身體是被設計成適合少吃多動的生活型態,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多運動,正常均衡的自然飲食,讓自己的身體生活在適合的環境下,才能夠讓身體活得健康又長久。